闭着眼梦游

【这个夏季,我只想体验日本の夏祭り】

东经日语一起体验一下吧


▶绚烂夏夜,男女老少,身着浴衣,脚踩木屐,悠然走向各种夏祭。边看边品尝美味,边看边和家人朋友嬉戏交谈,边看边感受日本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夏祭,承载着太多欢笑。

在日本每到盛夏,穿着浴衣去参加各种夏祭(类似纳凉晚会、庙会)、看烟花、吃刨冰,是夏天特有的风物诗(是指每个季节所特有的自然现象、味觉、生物、商品等,能使人们对这个季节产生更深感知的具有代表性的事物)。若是你夏天来日本旅游,一定要去看看有日本传统特色的夏祭和烟花哦。

在日本,“夏祭”多是指从7月上旬到8月下旬这段期间所举行的传统节目。有点类似中国各地的庙会,也像赶集一样,有各种小吃、游戏和传统舞蹈、烟花。据说最早起源于盂兰盆会、七夕和祗园祭等传统节日。而且跟农耕社会夏季因农事劳作产生的疲惫有关,需要大家聚在一起通通气儿,鼓鼓劲儿。当然随着时代的变迁,各地的夏祭由严肃的传统节日逐渐演变成了更为热闹的民间活动。

现在的“夏祭”大多是一些地方共同体、社区、学校、商业街或者某些特定团体所组织的。比如幼儿园的纳凉晚会也是“夏祭”的一种。

想要享受日本的夏天,不可缺少的是夏季的各种庆典活动。尤其是8月初,正值日本东北地区节庆活动的高峰期。8月1日将开始的青森县馁钸哒节就照亮了短暂绚烂的夏夜,8月5日开始的山形县花笠舞带来的是喜悦和热情,8月6日开始的仙台七夕节给参观者带来丝丝清凉。

与此同时,东京的夏季花火大会也非常有人气。最著名的隅田川花火大会,预计将燃放2万枚烟花,届时将会出现几十万人同赏烟花表演的盛况。而今年又正好赶上天空树开放落成,烟花与天空树相映成辉,一定非常迷人。

7月7日是日本的七夕,源自古代中国。但随着时间的变迁,日本七夕的含义也与中国有所不同了,日本全国各地的人们也都会用自己不同的方式来度过这个充满着祝福与祈愿的一天。七夕前期,很多地方都有用竹子做成的七夕树,上面挂满了彩色的祈愿条。

浴衣是一种较为轻便的和服。顾名思义,浴衣是与沐浴有关的衣着;在日式旅馆中,浴衣是洗过温泉或沐浴后常见的衣着。此外,浴衣亦常见于日本夏季期间各地祭礼、节日及花火大会中。每到初夏,很多商场、和服专卖店就开始销售浴衣。日本浴衣男女老少都穿,长此一来,便成了夏季街头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目光。


夏祭上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各种传统游戏。三五成群地去各个摊位玩,只要几十日元一次,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这种游戏是在纸卷一端挂上钩子,然后去钓水里的气球。气球里灌了水,成功钓上来的话,可以抛掷着玩。很显然纸卷做成的“钓竿”在水里一泡即断,钓这种叫“Yo-Yo”的气球还真需要一点技术呢。


当锣鼓敲响、开场烟花起飞预热时,周边居民身着日本传统浴衣、甚平服饰乘兴而至。浴衣舞蹈引起人们的层层围观,渐渐地加入舞蹈圈翩翩起舞的人也是越聚越多。各种小吃摊前也排了长龙,看来“吃”永远是主题啊。各个摊位的叫卖使节日气氛显得更加热闹非凡。日式炒面、馅儿饼都很有人气。


吃当然是夏祭的主题,炎热的夏天傍晚,来一杯刨冰真是非常惬意。


少女们身穿各色浴衣,三三两两地来到了浴衣舞蹈大会上。孩子们也跟着音乐翩翩起舞,从小就能感受传统的文化氛围,然后就这么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进入7月中旬,日本迎来了传统的盂兰盆节,各地开始举办盂兰盆舞大会。盂兰盆节从飞鸟时代传入日本,现在已成为日本仅次于元旦的盛大节日。盂兰盆节在日本又称"魂祭"、"灯笼节"、"佛教万灵会"等,原是追祭祖先、祈祷冥福的日子,现已是家庭团圆、合村欢乐的节日了。节日期间家家都设魂龛、点燃迎魂火和送魂火,祭奠祖先。现在一般在阳历的8月13日前后迎接祖先的灵魂,和活人一起生活4天,16日以送魂火的方式把祖先的灵魂送回阴间。京都的“大文字烧”就是这个活动的顶峰。另一种欢送的形式是盂兰盆舞,夏夜,在太鼓声中,男女老少穿着浴衣起舞,现在已成为日本著名的观光活动之一。


作为夏日风物诗的花火大会自然是盛夏最值得期待的活动咯。无论是家庭、学校的小规模烟花燃放,还是城市里河川边大规模的花火大会,都时刻充满了惊喜。与其他国家集中在冬季燃放烟花不同,日本的传统是集中在夏季燃放。其中最著名的隅田川花火大会是东京最具有代表性的花火大会。每年夏天日本其它各地还会举行各种规模的花火大会,不断有新品种的烟花登场,叫人一饱眼福。




本文章转载自东经日语

评论